好久沒有去九份~~

這幾年九份已經被媒體炒到不行, 大家越喜歡去的地方我越不愛. 朋友A來台北玩, 問她有沒有想去哪裡玩? 她說九份沒去過, 想去看看. 記的上次拜訪九份是1996年的事, 大學聯考完, 跟一堆朋友還有朋友的網友去九份, 之後對九份的海景還有陽光分布性的灑在基隆山上印象深刻, 還有當時對愛情憧憬的感覺仍記憶猶新. 

昨天跟朋友A在台北火車站買了票上車, A沒有去過松山站以後的地方, 所以過了松山站後一直看著窗外, 欣賞風景, 還不時問東問西. 從台北到瑞芳約要40~50分鐘, 說長不長說短不短, 我拿出支離破碎的MP3隨身碟(註一)聽音樂, 一面聽音樂,一面跟A聊些兩人的蠢事(註二). 聽著MP3時, 突然聽到一首新歌, 便開始專注在旋律及歌詞上, 眼神呆滯的看著窗外的風景, 心思飄來飄去, 早就忘了我們出來要幹嘛? 目的地是哪?  聽著聽著, 瞥見靠站時月台上的站牌" 瑞芳"  

瑞芳? 那不是我們要下車的地方嗎? 
忘了自己在車廂裡面, 屁股像是被電擊一般彈跳起來,還大呼小叫的說"到了到了~~~", 朋友A被我的反應下到六神無主,也從椅墊上彈起,兩個兩光女趕快衝下車,下車才檢查東西是不是都拿了...........

九份變了好多.......


多了更多芋圓店還有紅糟肉圓(這不是特產吧?),陶器店,客置木屐店, 還有全省風景區都有的一模一樣特產店, 原本不在商店街的住家有的也重新裝潢,改成附庸風雅的藝品店, 還有充滿"異國風味"的咖啡館(註三).  兩人上上下下來來回回走了幾遍(因為有點小迷路), 不經意的停在一家木屐店前面, 看看有沒有比較特別的紀念品? 因為全九份賣的商品都像是同一家工廠製造, 連所謂"創意"都一模一樣, 要找特別的東西還真是一大挑戰. 

停在木屐店前, 看了兩三秒,原來又是一家copy店. 正要離去時, 聽到有點熟悉的聲音,抬頭看看說話的人, 好像也有點眼熟. 咦? 這好像是綺芍-她的四姨是我的大舅媽,跟她這樣算是很遠很遠房的親戚, 碰面應該沒超過五次, 可是對她愛講笑話印象深刻, 上次碰面是2003年的事. 跟朋友A小小聲的說: 她好像是我ㄧ個遠房親戚耶.... 為了證實我的疑慮, 故意在她跟她朋友身邊一直打轉, 想看看她朋友有沒有叫她名字等等. 在那短短幾秒鐘, 我一直在盤算著要如何證實疑慮又不丟臉的方法, 是要直接叫她的名字? 還是對著空氣說她的名字說大聲一點,看她有沒有反應?   

過了一會兒, 老闆跟她們說, 這木屐帶回去加州也不會因氣候不同尺寸大小會有差...

我心想: 加州?  印象中他們家的人好像都在美國, 這樣離"親戚"不是更進一步嗎?
朋友A一直在店外看我, 我一直跟她猛眨眼又猛點頭, 還一直盯著這個"親戚"看. 
清一清喉嚨問她: 你們從美國來喔?
對方:...................(沒理我........大概想說哪個鄉巴佬想聊天吧)

可是越聽聲音越像, 受不了好奇心,終於還是鼓起勇氣問她:  請問一下, 你認不認識陳XX(大舅媽的名字)?
她低頭遲疑了一秒鐘, 我感覺過了三分鐘那麼久, 忽然她抬起頭來眼睛為之ㄧ亮的看著我: 啊~~  你是那個~~.........
我: 你是綺芍對不對?  我是XX(因為小名都兩個字,所以是XX)


出了店,朋友A開始唱: 世界真是小 小小小,小的非常妙妙妙........   然後說: 要是等一下遇到我前男友,那就更小了...

填飽肚子,離開九份前往我印象中"悽涼"的金瓜石

金瓜石像一個大的電影攝影棚. 到處都有像鬼屋的廢墟, 有廢棄的日本太子賓館,還有被污染但看起來很神秘的陰陽海, 還有一大片荒涼的草原, 置身在那裡, 都讓人不由得感傷許多....

下了公車, 回頭問司機: 那個往陰陽海, 拍庭院深深的地方是往那邊走嗎?司機一個勁的點頭, 說往那邊去就對了. 可是....可是我們怎麼會跟阿公阿嬤團同一個方向? 怎麼會跟出來班遊的大學生同一個方向? 我們要去的地方可是一個樂子也沒有呀~~~
(待續)


註一: MP3隨身碟地電池蓋子在去年不見, 所以電池外露. 上個月在辦公室又不見保護插槽部分的蓋子
註二: 朋友A的幽默感很特別, 她周遭發生的事也很特別,所以一講起來沒日沒夜的.
註三: 所謂異國風咖啡館, 不過是在裝潢上做些改變. 跑到風景區或窮鄉僻壤,花了大錢, 取個很歐洲的店名, 價格定的很高, 賣的還是台式咖啡跟台式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n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