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的妊娠會使牙齦及鼻腔黏膜遭受重大損害....

非常幸運地,我也親身體驗了一下....

由於妊娠賀爾蒙的關係,牙齦會變得浮腫、發炎,並容易出血。這些賀爾蒙也會使牙齦容易感染牙菌斑和細菌,而且情形惡化的很快,要是未予治療,則會成為牙周病」

『鼻塞問題:因為妊娠期間高數值的動情激素和黃體內泌素在體內循環,致使流往鼻子黏膜的血液量增加,黏膜因此變的柔軟而腫脹-與子宮頸為分娩而預作準備的情形不相上下。  在情況好轉之前(要到分娩後才會好轉),情況可能更為惡化,也可能引發鼻竇充血和鼻涕倒流,偶爾則會導致夜間咳嗽或嘔吐。」

鼻塞問題大概從前幾個禮拜開始,一發覺不太像感冒的時候,便趕緊搬出我的百科全書來查看。果然! 又是懷孕引起的,知道答案後,心反而安了不少;牙齒問題也聽說過,因為老一輩的都會說-生一個孩子掉一顆牙。 我想這應該不是很玄以致於現代科學無法解答的問題吧?  翻了翻書,立刻找到答案,因為妊娠期間賀爾蒙的影響(什麼都跟賀爾蒙有關就對了!),所以牙齦會腫脹,容易流血。  

我認為,加上懷孕期間飲食習慣及生活作息的改變(例如:郭太太在這段期間常喝甜湯,又愛打盹,蛀牙的機會怎能不提高呢?!)牙齒的保健應該更加注意。昨天去看醫生,醫生細心的清完牙並補完牙後,叮嚀了一些事項,為了怕以後不能享受美食,我真的會乖乖照做的

書上建議要多攝取維他命C及鈣,才能強化牙齦,減少出血的可能。鼻塞的問題也是要多吃維他命C(我不知道現在有什麼維他命是要少吃的),維他命C有助於微血管機能,減少鼻塞及流鼻血的機會。  總之........就是要多攝取維他命啦!   

還好截至目前為止只有這點小毛病(除了前三個月沒胃口外),書上提到的打鼾、睡眠品質不佳、喘不過氣、便秘、情緒搖擺、貧血症、頭痛等,尚未發生。 有這本書真好,最適合我這種想東想西又想馬上知道答案的人

後記:妊娠中,毛髮、指甲也會長的比較快;果然今天就發現了....... 昨天才剛剪好的指甲,怎麼今天還要再剪呢?....唉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n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