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計畫生育卅年 「少生四億人」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中共國家人口和計畫生育委員會主任張維慶在官方「求是」雜誌上撰文指出,根據人口專家推算,到一九九八年底,中國大陸少生了三億多人,到二○○五年底,少生了四億多人。

張維慶表示,中共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經過三十多年的艱苦努力,中共在二十世紀中後期實現了人口再生產類型的歷史性轉變,婦女總和生育率從上世紀七十年代的五點八下降到目前的一點八,比其他發展中人口大國提前約半個世紀進入世界低生育水準國家的行列,實現了人民生活總體達到小康水準的目標。

張維慶說,許多發達國家現在的生育水準比較低,但那是在經過一百多年的漫長歷史後實現,而中共只用了三十多年。這個成績是必須肯定。

【2006/05/03 聯合報】  @ http://udn.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再看另一則報導~

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hi/newsid_4170000/newsid_4174500/4174595.stm

2005年1月11日海外報章摘要

 

近幾天歐美報章有關中港台的報道和評論:(2005年1月11日)

 

周末的《金融時報》就中國人口突破十三億發表文章指出,中國在人口控制上面臨了新的挑戰。文章說:

中國在人口快速老化的問題上,面對著其它國家無法想像的困難,這是因一胎化政策,以及農村地區把女嬰墮胎所導致的性別不平衡。目前人們注意到的是祖父母與父母為了培養獨生子女的巨大投資,但是這些獨生子女未來要供養長輩的壓力,將會形成一連串新的社會問題。但是在中國人口突破十三億的當口,這些問題並沒有得到官方媒體的重視,官方媒體更多談到的是中國的一胎化政策成功地抑制人口增長。 

文章接著提到,一胎化是在毛澤東死後的政策。在毛時代因為相信人口多代表國力強,因此在六四年到七四年之間,中國人口增加了三億。不過文章繼續提到,一胎化政策近年來正在逐漸崩潰的邊緣:

中國官方承認的少數民族,像是藏族人,他們被准許生育兩到三個小孩,一些農村地區的家庭為了想生男孩,也被獲准生育超過一個孩子。因為擔心人口老化的問題,當局在九十年代末開始准許一些夫婦生育兩個小孩,條件是夫婦都必須是獨生子女。這項從上海試點的政策,正開始推向其它的城市。雖然這將減輕下一代奉養長輩的壓力,但是預計中國在二零四零年六十歲竹以上的人口,將會由目前的百分之十一上升到百分之二十八。

文章最後談到了因為一胎化導致的性別不平衡問題:

據官員表示,中國目前的新生兒中,每一百二十個男孩只有一百個女孩,這是全球最大、最高、最長的性別不平衡。中國政府為了應付這個問題於上周宣佈,將把選擇嬰兒性別的墮胎視為非法,這是作為在2010年扭轉這種性別不平衡政策的一部份。 

針對中國禁止選擇嬰兒性別的墮胎,星期天《電訊報》發表文章引述官員的話說,中國必須採取行動來改正性別失衡的問題。文章先介紹了官方最近採取的行動,並且報導了北大教授在海南的調查:

北大教授李永平在海南島這個男女不平衡程度最大省份的調查顯示,把通過B超把女嬰墮胎的作法非常廣泛,而且幾乎不可能被停止。在海南的每個城鎮診所都有便宜的B超儀器,在市場經濟的中國人們對B超有很高的需求,因此供給也很多。雖然在海南用B超來選擇嬰兒性別是非法的,但是醫師可以用醫學上,或檢查胎兒健康的理由來進行這項檢驗。為了避免違法,醫師在檢驗後如果點頭就是男孩,搖頭就是女孩。對此,李教授的建議是:為了避免把女嬰兒墮胎,在一些省份應該要允許一個家庭有超過一個小孩。

《邁阿密論壇報》1月7日也報道了中國將禁止根據性別流產嬰兒的做法。報道說:

中央政府希望在2010年使男女嬰兒的比例達到平衡。現在的計劃生育法禁止有選擇的流產,但是新華社說,宣佈其為非法將更具震懾力。美國批評中國的嚴格的人口控制政策,說限制城市人口只能生一胎鼓勵了強制流產。但是中國說控制人口的規定對中國經濟的健康發展是必要的。在美國的強力敦促下, 北京於2002年採取了一項全國性的法規, 統一計劃生育政策,減少腐敗現象和強迫現象。美國政府過去三年裡也沒有向聯合國人口基金會提供資金,因為該機構支持北京政府的計劃生育政策。"

星期二的《國際先驅論壇報》發表一篇評論文章,指出中國必須縮小貧富之間的鴻溝。文章列舉了中國近幾個月來發生的數起大規模民眾同政府對抗的事件以及青年學生由於交不起學費自殺,中國工業污染導致的癌症村等事例說明中國貧富之間的巨大差距。文章說這是中國經濟蓬勃發展的黑暗一面。文章評論說:

當胡錦濤兩年前接班時,他承諾要有一個更加以人為本,更加有社會層面考慮的經濟發展模式。也就是說,普通老百姓,他們的土地和環境將來不會由於無節制的經濟發展而遭到踐踏和破壞。然而,到目前為止,中國城鄉之間的貧富差距,出口產品生產的蓬勃發展和那些毫無希望的老工業基地之間的差距卻變得更加令人震驚。而胡錦濤更感興趣的則似乎是如何壓制這些情況的暴露而不是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因此,胡錦濤上台以來,不是開始建立一個可以實施的法制體系,建立媒體自由,建立一個使社會底層民眾更容易發出他們聲音的渠道,而是忙著鞏固他的權利基礎,試圖在共產黨內嚴格紀律。並聲稱西方的民主是死路一條......然而這樣做是無法減輕那些受到壓迫的成百上千萬民眾的痛苦的。

《華盛頓時報》1月7日報道中國南方電力緊張。報導說廣州市本周三個電網超載以後,已經實行限電。根據《深圳日報》的報道,該市每天缺電50萬到60萬千瓦。《深圳日報》說缺電是由於廣東省的發電機正在大修而水力發電則由於南方的長期乾旱而降低了產量。報導說:"廣州正在建造更多的電廠,但是電力短缺的問題在2006年新的發電設備運行以前將不會得到緩和。 中國官員們說2007年電力的供應和需求將會平衡。"

《華盛頓時報》1月9日報道中國將更新災難預警系統。 報導說:

"中國官方的《中國日報》表示,中國在南亞海嘯發生之後,計劃更新其自然災害預警系統。民政部的災難和社會救援部門的副部長說,海嘯導致前所未有的損失, 說明缺乏有效的早期預警和報告系統的時候, 這樣的事情是會發生的。 中國面臨一系列的天災人禍。 據官方統計,1990年代以來, 自然災害每年造成1500億元或者18億元的損失。民政部官員告訴《中國日報》說,中國應該迅速建立起綜合的災難預報和信息處理系統, 也應該加強國際合作。"

 

 


請網友在google上輸入 一胎化政策, 會找到更多答案(不過在大陸可能都被封鎖了)

感謝聯合報提供這則新聞, 現在越來越有感覺, 我們的新聞媒體似乎在考驗人民的智慧及判斷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n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