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這是一大禁忌呀~~~

 

 

 

 

剛到德國不久, 便跟著去參加他姑姑的生日Party.

 

 

才想起: ~~ 我連"生日快樂"都不知道怎麼說

 

 

當時我們在路邊等他爸開車過來載我們過去, 我便趕快問他生日快樂的德文怎麼說? 他故意放慢速度, 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的跟我說: Herzlich Glueckwuensch zum Geburtstag!!

 

 

短短的四個字,我覆誦了10分鐘, 還是繼續口吃中

好吧! 他說: 其實有比較簡單的 也可以說:Alles Gute zum Geburtstag

但是當時心想:怎麼可以用簡單的?!! 這樣很沒有誠意, 所以我還是繼續覆誦那句當時很拗口的生日快樂

 

 

好不容易硬背起來, 到了他姑姑家門口……看到他姑姑…............又忘了

只有他表妹像個很有耐心的小老師, 一直鼓勵口吃的我要說出這句話.

 

 

好不容易, 過了個把個月, 德文已經稍稍有點流利,說句生日快樂”就不大困難

 

 

一月的時候, 剛好有機會回台灣, 不過回去的這一個月剛好會錯過他爸爸的生日. 所以我心想: 一定要在回去前,先祝他生日快樂 , 才不失為有禮貌的小孩!!

 

 

打定主意後, 藉著握手道別的時刻, 先祝他生日快樂
不過這句子還是有點長,所以要說完整還是需要點時間 

 

我緩緩道出: Herz..lich..

 他爸開始搖頭: nein…nein…(~~~~)

 我心想: 一定是不好意思. 於是繼續說: Glueckwuensch…..

 沒想到他爸頭搖的更厲害, 手也握的更緊, 臉色開始不對…..

 

 

Zum……

 

 

突然他爸把手甩開, 這舉動立刻嚇到我, 怎麼說句祝福的話也會出槌
真有點好心被狗咬咧.(我承認我對他爸是有點目無尊長, 因為我們比較像平輩的關係)

因為被嚇到了, 所以最後一個字就吞到肚子裡沒說出來

 

 

 後來他們才跟我解釋說, 在德國不能在別人生日前祝福他, 不然對方會不幸..

?  怎麼跟我們恰恰相反
ㄚ不過那平常理性主義至上的公公 怎麼也吃這一套...

 

 

最近公公的生日又快到了,讓我想起這則印象深刻的禁忌

不過他也很討厭在特殊的節日做特殊的事 ex.過生日 這種東西

….. 那我是不是要先假裝忘記呢…......
做人真難.....

 

 

(還在思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n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