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秋節的神話故事不外乎--嫦娥奔月、吳剛伐桂和玉兔擣藥

第一次對這些故事產生疑問是在某次德文會話,老師要求我們用德文來說中秋故事的時候。 用中文想故事的脈絡很簡單,因為聽都聽膩了,可是這次要用德文說出來。很多關鍵詞,如-嫦娥、后羿、煉丹...就只能用那個男人或那個女人來代替;又吳剛伐桂是什麼時候的事呀?

如果吳剛是某個朝代的人,那嫦娥應該早吳剛先登月吧~因為我們都說:好久好久以前,地球上有時個太陽...有個英雄叫后羿....

那...那....吳剛上去月亮後,跟嫦娥住在一起嗎? 大家七嘴八舌講完這兩個故事後,才發現原來長久以來,中國的月亮上竟然住著一對孤男寡女。


解決吳剛和嫦娥的問題後,今年中秋,郭先生看到google首頁有改版的中秋圖案,o變成月亮,上面還有一隻兔子,頓時聯想到--好像很多商品都變成兔子了。對我們來說,從小就聽「玉兔擣藥」的故事,看到的圖片都是兔子乖乖的陪伴在嫦娥身旁,不過,到底---兔子是怎麼上去的呀?(怎麼連個說法都沒聽過?)他本來就在月亮上嗎?他比嫦娥早登陸月球嗎?還是兔子只是嫦娥養的寵物呢?

為了查清楚傳說的真相,趕快google一下。

原來玉兔的傳說源自於佛經的故事,也早在漢朝開始,就有人將兔子入畫。故事大概是--

相傳有三位神仙變成三個可憐的老人,向狐狸、猴子、兔子求食,狐狸與猴子都有食物可以濟助,唯有兔子束手無策 。後來兔子說:「你們吃我的肉吧!」就躍入烈火中,將自己燒熟,神仙大受感動,把兔子送到月宮內,成了玉兔。

老人其實是佛祖,兔子犧牲自己象徵菩薩,所以佛祖將兔子放到月亮中,提醒眾生這偉大的精神。

關於中秋節的禁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千萬不能用手直指月亮,不然會被割耳朵

因為.......我真的被割耳朵了.....

我不相信禁忌這種鬼東西,可是怎麼那麼巧,小時候真的有好長一段時間,耳朵後面一直流膿,結痂又被手賤的我ㄎㄡ掉,整塊耳朵感覺都快斷了,現在推測應該是不知名的黴菌感染,不過當時三不五時就摸到膿的感覺,現在仍記憶猶新...





結論:怎麼小時候的回憶多是不好的事情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n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