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共青團真理報今天頭題是「莫斯科冷得像南極」,寒冷天氣持續到二月初。為了給首都供應暖氣,俄羅斯已經開始啟用戰備重油與煤炭。

由於氣溫一直下降,目前所有莫斯科人都在賭一件事,氣溫是否會降到一九四二年元月攝氏零下四十二點二度。據俄羅斯歷史記載,當年那股寒流嚴重挫敗希特勒百萬雄師的銳氣。氣象局專業人士分析,後續冷空氣不足,打破紀錄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網路族卻認為有可能,很多人已經開始在網上打賭。

由於天氣太冷,莫斯科用電量在周三已破歷史紀錄。由於電力吃緊,電力公司已經準備對大型重工業進行限電。一些大商場與地下商業已暫停營業。俄羅斯國會議員也提出一些奇特的節約能源方法。

氣溫降到攝氏零下三十度以下,杜馬國家議會副院長季里諾夫斯基呼籲大家把電冰箱全部關閉,把食品拿到陽台保存即可。國會議員米特方諾夫說還有冷天氣男人不坐電梯,女人不要看電視,不要用洗衣機洗衣服,不要用電熨斗燙衣服等,但是一般民眾都把這些建議當成冷笑話在聽。

莫斯科各行各業在冰凍天氣裡有自己的甘苦,莫斯科氣象局因為確實掌握天氣變化備受好評。莫斯科動物園熱帶動物冷得受不了,工人特別幫牠們安裝電暖爐,寒帶動物北極熊、企鵝活蹦亂跳。酒店商場冷清清。出租汽車司機賺到休假。中小學生是否上課由家長自行決定,上課人數稀稀落落。大學生因為碰到考試沒人敢請假。

莫斯科人對這次冷天氣的感覺是,「這才是莫斯科真正的冬天」。但對此間很多外國人而言,則是一次畢生難忘的凍人經驗。

【2006/01/20 中央社】  @ http://udn.com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是的! 當溫度已經降到0度, 本來就該把食物放到陽台,冰箱可以關掉了!!

之前德國冬天,每每打開陽台門,一股冷風襲來,真的分不清楚是要走到外面還是走到冰箱裡??
基本上,這種天氣, 飲料會放在屋子裡--可不想冬天還吃冰沙
                               蔬菜也是放家裡--放陽台可能會凍壞
                              其他食物 罐頭 就放陽台了~~~

在冬天上課,教室內已經開了暖氣
非洲來的同學,穿了五件,其中包括三件外套,還坐在最靠近暖氣的地方
亞洲來的大概只穿三件
東歐來的則只穿一件T-shirt.
可憐的非洲同學還不斷叫冷~~~  其他人也無可奈何,只能對她投以同情的眼光

有次冬天連續兩個禮拜零下10度
冷到我們這群亞洲人快受不了了
東歐人還在討論零下10度跟零下30度的分別.
蒙古人則告訴我,他們家鄉同胞在貝加爾湖上,準備開車橫越湖到另一端,結果天氣太冷,湖面爆炸,一台卡車就這樣沒消息了
_____________
去年冬天在上海,冷到在家穿著大衣都還會發抖,陽台們還不時打開,因為有人要通風~~~
卻還是一個人趴趴走到南京去看中山陵跟明孝陵
要不是感冒加重,咳到不行,還會跑去青島或大連.

不過聖誕節在桂林泛舟也很有趣
一直擔心船夫會不會坑我們不成 翻船走人? 
還好 當時只有五度
還好是乾季, 溪流很淺
還好船夫很善良
只是坐在船上,屁股因為泛舟濕濕的, 還是有點冷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nni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